广西大学教授冯哲川来访宁波材料所

   4月16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叶继春研究员的邀请,广西大学杰出教授冯哲川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探索光电半导体和氧化物材料与纳米结构器件的奥秘”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冯哲川首先介绍了广西大学光电子材料与探测技术实验室,实验室现搭建了8套新光电子材料光谱检测设备;其次详细介绍了利用实验室先进光电子材料的宽光谱范围及变温椭偏、拉曼、光致荧光、时间分辨光致荧光、光致荧光激射及吸收谱、同步辐射X光吸收谱、X光电子能谱、卢瑟福背散射技术可以深入研究光电子材料与深紫外太阳光盲材料为着重的基本物理特性;最后分享了光电子材料与深紫外太阳光盲材料研究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及一些基础科学技术前沿,鼓励师生重视基础性科学研究。在交流互动过程中,他与师生就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表示十分期待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合作。报告结束后,新能源所郭炜副研究员和李佳研究员陪同冯哲川教授参观了新能源光伏实验室和宁波材料所测试分析中心,探讨了未来合作的机会。

    冯哲川,广西大学杰出教授,获得学士/硕士(1968/1981,北京大学)、博士(1987,匹兹堡大学)学位,1988-2003年工作于美国、新加坡、中国台湾的多所著名大学、研究院和公司,2015年2月自台湾大学光电所暨电机系(任教授11年后)退休,2015年3月受聘于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任杰出教授,建立并领导光电子材料与探测技术实验室。至今他编辑出版了半导体及微纳结构领域的11本英文专书,发表过700多篇学术论文(超过300篇SCI收录)并被引用超过5000次。从事于化合物和宽能隙半导体研究30多年,在国际宽能隙半导体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美国光学工程学会(SPIE)会士(Fellow),担任四川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华南师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的访问客座教授。自1983年至今从事于SiC,II-VI,III-V和相关材料研究,1995年至今从事于氮化镓-基材料与LED/LD研究, 2002年至今从事于ZnO-基材料暨纳米/量子结构研究。目前着重于光电子材料(第三代宽能隙半导体)与探测技术的相关研究和教学。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蒋洁安)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