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余彦来访宁波材料所

   3月29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固态电池团队姚霞银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余彦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高性能钠离子电池”的学术报告,这也是储能综合党支部所开设的“甬江论坛”迎来的第一位演讲嘉宾。

    钠离子电池因金属钠相较于金属锂价格低廉的优势,在新型储能方面前景广阔,余彦通过对比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的优劣势,系统地分析了目前钠离子电池发展的关键问题和潜在应用,并具体介绍了具有NASICON结构的Na3V2(PO4)3正极材料,通过设计双碳层结构的钠超离子导体,获得高倍率超长循环寿命钠离子电池;同时,通过构筑“0D纳米粒子嵌入1D碳纳米线”的独特一维结构,实现基于转化反应机理钠的电极材料可逆,大幅提高了多种纳米结构正、负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最后余彦还向大家介绍了团队关于Na-Se、K-Se等新型二次电池的探索工作。

    报告内容充实,讲演精彩,大家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踊跃提问,余彦都做了耐心的解答,丰富的报告内容以及余彦严谨的科研态度都使大家收益颇丰。

    余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长期以来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等关键电极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储能机制。目前在Science, Nature Eenrgy, J. Am. Chem.Soc., Angew. Chem.Int.Ed.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SCI论文他引10000余次,H因子58。

   

 

  交流现场

    (新能源所 蔡梁婷)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