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锰铁锂-三元材料复合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召开

  12月27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吉利集团旗下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磷酸锰铁锂-三元材料复合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会议由浙江省技术市场促进会和宁波市高智科技评估中心主持。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航天电源研究所、天津理工大学共7位鉴定委员会专家参会并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

  专家组听取了工作总结报告、技术总结报告、第三方检测报告、用户使用报告、科技查新报告,并查阅了技术开发合同、相关论文、专利等鉴定材料,实地考察了研发测试现场,并观看了电池针刺测试及电动汽车的实地试驾。鉴定委员会专家组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所取得的成果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客观评价,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研发的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化基础好,市场前景广阔,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该项目由宁波材料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承担,在为期两年半的实施过程中,项目研究团队针对当前三元材料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高但安全性差、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好但能量密度低的矛盾现状,开展了磷酸锰铁锂-三元材料复合动力电池新体系及关键技术的系统性研究。针对吉利集团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提出的车用电池的研发目标,选择高安全的磷酸锰铁锂与高容量的三元材料复配,成功研制出新型方形铝壳和软包动力电池样品。其中,43Ah方形电池单体的能量密度达185Wh/kg,循环寿命达3500次;40Ah软包电池单体的能量密度达220Wh/kg,循环寿命达3500次;经第三方测试,主要技术指标符合项目合同指标要求,电池安全性均满足国标GB/T 31485-2015要求。本项目的主要创新之处为:采用磷酸锰铁锂与三元材料复合正极,有效地平衡了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利用石墨烯、碳纳米管与碳黑复合,成功地构建出了具有三维导电网络的高性能电极,有效提高了电池的循环性能;设计出了带有翻转片结构和电流熔断结构的新型顶盖,以及带有共聚物涂层的防爆阀,大幅度提高了电池在滥用条件下的安全性。所研发关键技术经用户使用,反映良好。所研发电池经装车应用,符合整车设计对动力电池及系统的要求。

  吉利集团相关领导、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甦及相关部门领导、宁波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研发团队骨干等参加了鉴定会。

   

  鉴定会现场

   

  
研发现场考察及电池针刺测试现场演示

   

  
装车车辆吉利G10-F(由宁波材料所研制的碳纤维电动汽车)实地试驾现场

  (文: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贺志龙/图: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鲁淑芬)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