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规划研讨会召开

   12月26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杭州湾研究院(以下简称“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在杭州湾新区正式揭牌。作为揭牌仪式的重要活动之一,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规划研讨会于12月26日下午在杭州湾新区e设计街区举行。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杭州湾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胡小庆、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以及宁波材料所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团队代表、职能部门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主持。

    作为宁波市“科技争投”创新大项目行动工作任务之一,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打通“从材料研究到产业应用工程化”技术链的重要工程化平台,其主要功能定位为突破关键技术,形成工程化研发能力,输出产业化技术,就地实现技术转移,引领相关产业发展。

    会议以研讨的形式进行,由来自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所、新能源所、先进制造所的科研代表就先进海洋功能防护材料、聚合物先进加工技术、生物基化学品和新材料、高性能碳纤维及树脂复合材料、高性能永磁电机系统制造与测试、高性能锂电池关键材料等方向拟建立的工程化平台进行了汇报。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就平台团队的引进、学科方向的设置、工程化能力建设、用地规划等一系列涉及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日后发展的重大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领导在听取了的平台建设规划后,对大家取得的工作成绩和积极参与建设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的热情予以了赞扬和鼓励,并强调杭州湾研究院的建设任重道远,希望大家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

    会上,胡小庆对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机制体制上要深化创新发展,二是以新区产业需求为导向的发展路线要清晰,三是要符合杭州湾新区绿色化工高端技术导向。瞿荣辉建议,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的责任和使命不仅要体现国内科研机构的价值贡献,也要同区域发展需求相结合,更重要的是要与宁波材料所“母体”实现协同共赢的发展。最后,黄政仁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作为工程化技术提升平台、成果集聚与熟化的平台、技术集成的平台,将首先遴选比较优势明显、产业化目标明确、对社会贡献度大的学科方向,希望大家将个人价值实现与研究所发展紧密结合,并对宁波材料所未来在长三角国家战略、在“新材料+先进制造”发展布局中的作用和贡献表示期待。

    会议在一片热烈和谐的氛围中结束,会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杭州湾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胡小庆

   

  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主持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杭州湾研究院工作小组 李婷婷  许炜 刘苏)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