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6人荣获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近日,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结果正式公布,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任思明等4人荣获2018年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刘成宝等2人荣获2018年硕士生国家奖学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设立,中央财政出资,用于奖励普通高等学校中表现优异的全日制研究生,对发展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促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宁波材料所采用“本人申请—初审答辩—所学位评定委员会终评—中国科学院大学审批”的流程开展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本年度共有9名博士研究生和6名硕士研究生申请2018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初审工作小组初评和所学位评定委员投票终评后,经5天公示期满无异议,最终推荐任思明等6名优秀研究生报送中国科学院大学审批,并最终获批。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上:任思明、葛瑞翔、乐晓霞;下:邵艳艳、刘成宝、梁云)

  任思明,2016年6月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2016年9月录取为宁波材料所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生。在导师王立平研究员的指导下,主要从事二维纳米防护薄膜的多层界面可控及其损伤行为研究,目前已在J. Mater. Chem. A,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Appl. Surf. Sci. 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SCI论文17篇,其中一作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

  葛瑞翔,2014年6月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14年9月录取为宁波材料所物理化学专业硕士生,2016年9月转为硕博连读生。在到时陈亮研究员的指导下,主要从事电催化析氧、电催化析氢、电化学二氧化碳电还原和电催化合成氨的研究,目前已在Nanoscale,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SCI论文25篇,其中一作论文5篇。

  乐晓霞,2014年6月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14年9月录取为宁波材料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生,2016年9月转为硕博连读生。在导师陈涛研究员的指导下,主要从事超分子形状记忆水凝胶、仿生水凝胶驱动器的研究,目前已在Adv. Sci,Adv. Funct. Mater.,Chem. Sci.,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一作论文4篇,共同一作论文1篇。

  邵艳艳,2013年6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9月录取为宁波材料所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士生,2015年9月转为硕博连读生。在导师刘剑研究员的指导下,主要从事La-Fe-Si基复合材料的磁弹相变特性和磁热效应研究,目前已在Acta Materialia,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其中一作论文4篇,授权专利1项。

  刘成宝,2016年6月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9月录取为宁波材料所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士生,2018年9月转为硕博连读生。在导师王立平研究员的指导下,主要从事功能化石墨烯制备及其在海洋防腐涂层领域的应用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Nanoscale,ACS Appl. Nano Materials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SCI论文4篇。

  梁云,2016年6月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16年9月录取为宁波材料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生,2018年9月转为硕博连读生。在导师黄又举研究员的指导下,主要从事界面二维高分子/无机杂化薄膜材料的构筑及其传感性能研究,目前已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SCI论文11篇,其中一作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

    (研究生部  司徒春燕)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