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举行2018年度新员工培训

  9月2日至4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为期3天的新员工培训,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孙清华主持培训活动,新入所员工、博士后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

    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的专题报告“继续学习 努力前行”为培训拉开帷幕。薛群基院士通过老一辈科学家献身国家科技事业的大量生动案例,指出科学家除了要具备严谨的科学作风、对科学事业的责任感、深厚扎实的学术功底、不间断的学习和勇于创新的态度外,还需要有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薛群基院士列举了一系列因科研成果弄虚作假、篡改实验数据和事实、剽窃或抄袭别人的成果等术不端行为对个人、对科研团队和对所在单位造成的巨大伤害,教育大家在科学真理面前要实事求是,牢记底线不能踩,恪守科研道德,坚决反对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做科研先做人。同时,他还强调,科学研究就是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勉励青年人员要面对挑战、坚忍不拔,不断更新知识,努力前行,争取不负期望、不辱使命。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以“使命驱动 责任担当”为题,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程、机构现状与战略举措,并总结了各时期的办院方针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大家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科学院时刻在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黄政仁通过分析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发生的明显变化,勉励大家坚定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决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黄政仁希望大家认清前面的路、踏稳脚下的梯、做好明天的事,传承好科学院文化,做一名优秀的科学院人。

    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以 “深入了解材料所,做合格材料所人”为题,为新员工介绍了材料所的建所历史、目前的发展现状、未来的发展规划。李润伟结合新员工理工科背景的特点,通过大量形象生动的科学现象,为新员工阐述了“文化”的力量以及宁波材料所未来发展需要的“协同创新 追求卓越”的文化。李润伟指出,协同需要规矩意识,创新需要求真务实和精益求精,创新不能急功近利,希望大家将思想认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树立规矩意识,坚持求真务实,努力协同创新,实现宁波材料所发展的提质增效,共谱科技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结合十九大精神作了题为“履职担当,做一名知纪、守纪、护纪的践行者”的报告。李勇指出,守纪不是最高标准,而是底线要求,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清醒者,发展中的贡献者。报告通过“以案说纪”的形式,给科研人员打了一支“预防针”。

    宁波材料所优秀团队负责人代表王立平研究员以“志存高远 找准线条 脚踏实地”为题,通过自身十几年坚持做成一件事并获得一系列荣誉的成长经历,向新员工强调了提前布局与规划自己或团队的科研方向,经过不断聚焦与长期坚持最终形成自己或团队学科特色的重要性。同时,他还从个人、团队负责人、家庭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感悟。他表示,作为个人,在成长过程中,要做一名知恩善报、心存感恩之人,不经意的善良和感恩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机会和回报;作为团队负责人,要善于根据团队的学科规划,招聘合适的团队成员,并爱惜团队成员;从家庭角度,“小家”幸福,“大家”才能开心,要尽量做好工作和家庭的平衡。

    培训期间,职能和支撑部门也精心准备了专题讲座报告,对新员工开展了有关国家、省市政策,部门工作理念,工作体系和职责、注意事项以及安全、质量、保密意识教育等方面的培训。而培训过程中,基于团队意识训练的体验式室内拓展活动,更是为新员工之间互相认识、加深了解提供了机会,有效增强了新员工的团队意识、归属感与责任感。

    结业仪式上,各小组代表作了激情洋溢的培训总结,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无论是紧张有趣的拓展训练,还是精彩实用的报告讲座,都让大家对宁波材料所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一名材料所人,大家深感自豪,未来,也将以实际行动为材料所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为优秀团队颁奖并作闭班讲话。他勉励大家要做“有目标、有理想、有情怀”的青年,因为有了目标才有努力的方向,有了理想才有坚持下去的毅力,有了情怀才会有奉献精神。他指出,科研工作必定是辛苦的,在实际工作中要积极主动、求真务实,虚心学习、善于思考,廉洁自律、洁身自爱。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环境,他鼓励新员工要学会包容与沟通,早日融入团队与材料所文化。新的征程,新的起点,他希望大家能在材料所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在工作中尽情演绎自己的多彩人生,为材料所的发展壮大做出贡献。

   

  薛群基作“继续学习 努力前行”的报告

   

  黄政仁作“使命驱动 责任担当”的报告

   

  李润伟作“深入了解材料所,做合格材料所人”的报告

   

  李勇作“履职担当,做一名知纪、守纪、护纪的践行者”的报告

   

  王立平作“志存高远 找准线条 脚踏实地”的报告

   

  职能部门政策解析

   

  职能部门流程介绍

   

  素质拓展

   

  培训心得分享

   

  杨桂林作闭班讲话

   

  新员工培训合影

    (文:人力资源部 陈帆/图:研究生部 司徒春燕)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