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举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及应急救护基本知识技能培训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增强全员应急意识,提升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在我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期间,6月19日,宁波材料所组织科研楼全体员工、学生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及应急救护基本知识技能培训。

    演练模拟了科研楼突发火情、火灾报警器触动、消防广播启动疏散指令、在安全员的引导下科研楼内人员迅速撤离危险区的情景,以及人员被困,消防队使用担架和消防登高车实施救援的情况。之后,邀请了镇海区红十字会进行应急救护基本知识培训,主要围绕急救基础知识、心肺复苏技术及常见创伤处置方法进行了讲解和示范。最后,又组织大家进行了灭火器使用、创伤包扎、心肺复苏三项技能实操。通过演练、培训与实操,大家基本掌握了应急疏散的知识、熟悉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了解了日常工作生活中必备的自救急救常识,切实有效地提升了安全意识。

    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杨桂林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演练达在到了预期的效果,对运行保障部的有力组织,先进制造所、新能源所的全力协助,尤其是安全员的通力配合及新科研楼全体员工、学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特别感谢大力支持本次演练的消防大队及相关单位。他指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生命至上的教育培训,通过培训演练,大家增强了安全自救意识,提高了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环保的科研环境。

   

  人员有序疏散

   

  消防队模拟解救被困人员

   

  正确使用灭火器实操

    (运行保障部 杜勇渤 徐彩云)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