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上海大学材料基因工程联合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5月16日,由中国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上海大学共同主办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上海大学材料基因工程联合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张统一院士、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利琴、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宁波国际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院长项晓东、中国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宁波国家高新区、宁波高新区创新创业园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开幕式。来自上海大学、宁波材料所的60余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黄利琴致词
  新能源所所长陈亮主持开幕式,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致欢迎辞,欢迎与会专家和领导的到来。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利琴为本次会议致词,她结合宁波市引入新材料科技城建设的主旨和初衷,以及宁波国际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等的筹备和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当前形势下材料基因组计划对于推进未来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发展的宏观引领作用和重要的建设意义,同时结合上海大学在材料基因组及相关学科建设方面的优势积累,期待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并代表本届高新区管委会表态,将会对材料基因组计划的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保障。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联合研发中心”签约
  开幕式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联合研发中心”建设协议正式签署,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都时禹研究员和上海大学张金仓教授为签约代表,薛群基院士、张统一院士、黄利琴主任和崔平所长共同上台见证了这一时刻。随后,上海大学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张统一院士受聘成为宁波材料所客聘研究员,所长崔平为其颁发客聘证书。张统一院士和薛群基院士分别发言,祝贺材料基因组工程联合研发中心启动建设,鼓励大家积极交流、献智献策,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形成一些对未来建设有实质性推进意义的好建议、好想法。
  围绕当前材料基因组计划的发展形势和各方推进情况,宁波材料所都时禹研究员和上海大学张金仓教授分别就宁波材料所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和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概况作了简要介绍,包括材料研发、计算设计、项目申报、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并对联合研发中心的建设计划、建设目标、实施方案等进行了介绍;宁波国际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院长项晓东博士作题为“材料基因芯片技术的发展趋势”学术报告,从技术层面阐释了高通量实验与数据库(材料基因图谱)和计算设计结合,加速材料研发的科学本质,并向与会学者展示了其在多参数实时综合原位制备与表征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接下来,专家们就材料基因工程技术相关的高通量实验、数据库、计算设计等内容进行了报告分享。围绕高通量实验与材料设计,上海大学温维佳教授作了题为“巨电流变液材料设计及智能减震技术”的报告;宁波材料所陈仁杰研究员作了题为“磁性材料的材料基因研究”的报告;宁波材料所黄庆研究员作了题为“核能材料的材料基因研究”的报告;宁波材料所王立平研究员作了题为“海洋材料的材料基因研究”的报告;宁波材料所叶继春研究员作了题为“高通量材料基因组方法在太阳能器件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围绕材料的计算设计与数据库建设,上海大学钱权教授作了题为“材料信息与材料基因组数据库建设进展”的报告,宁波材料所陈亮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多尺度高通量计算的能源材料研究”的报告。
  与会专家就材料设计、材料数据平台建设、跨尺度高通量计算、材料数据库市场化运作、数据传输与共享机制等问题展开讨论,提出汇聚各方力量,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逐步提升技术水平,稳步推进联合研发中心建设,并进一步达成了推动材料基因组研发模式在新材料基础创新和对接产业需求方面的发展,服务国家高端制造和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布局,为提升我国在材料研发方面整体科技水平做出贡献的共识。
  宁波材料所叶继春研究员和上海大学张金仓教授先后主持报告会。

  研讨会参加人员合影

  (新能源所 韩灿)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