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大厂商全力增加锂电池材料产能


       
因看准使用于电动车等环保车种的锂离子电池需求扩大,带动相关材料需求也同步增加,日本宇部兴产计划投资约15亿日元于20124月将堺市工厂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液产能从现在的5000吨增至10000吨,誓夺回全球电解液市场的龙头地位。现在宇部兴产的电解液以百分之二十的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二,而2008年以前该公司电解液市场份额一直位居全球第一。
       
除了增加堺市工厂的产能外,宇部兴产还计划根据未来市场需求考虑在西班牙兴建电解液工厂。
       
锂离子电池的4项主要材料为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分隔膜,为了满足市场对锂离子电池不断扩大的需求,近来日本厂商均在积极增加各材料的产能。三井金属就在124日宣布,将兴建新的厂房,把车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年产能从现在的960吨扩增到12960吨,该新厂房预计将于明年开始启用。
       
根据日经新闻201067日报道,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商户田工业,计划于今年开始的3年内投入30亿日元资金,用以增强日本国内工厂的产能规模,预计到2012年度将正极材料产能增加到6000吨以上,达到2009年度的3倍之多。
       
日本化工业巨头三菱化学也于2010527日宣布增强水岛事业所的设备产能,以将正极材料年产能增至现在的3.6倍,达到2200吨。

http://energy.nimte.ac.cn/uploadfiles/20112/2011222170818350.jpg

译自《リチウムイオン電池、素材でも合従連衡 需要急拡大にらむ》
——
日立宇部興 開発加速    
翻译:辛梓葳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