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全球第一

http://energy.nimte.ac.cn/uploadfiles/201010/20101018142422653.bmp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日前开幕。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绿色和平组织和全球风能理事会在大会上发布《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报告显示,中国风能市场潜力巨大,已经成为全球风电行业发展的领头羊。预计,到2020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可以达到2.3亿千瓦,相当于13个三峡电站,总发电量将达到4649亿千瓦时,相当于200个火电厂。
  2010年,风能行业60万名从业人员平均每30分钟就安装一台机组,而在每3台安装好的机组里,就有1台在中国。全球风能协会理事长克劳斯表示,风能产业帮助中国发展,中国帮助风能产业发展。风能作为清洁能源,在中国发展迅速,在中国投资的跨国公司也得到了良好的投资回报。现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生产基地。至2009年底,中国国内的风能装机容量已经达到2500万千瓦时。
  本届风能大会有来自23个国家、超过500家国内外知名风电设备生产制造企业和风能发电技术研发机构参加,包括维斯塔斯、通用电气、西门子等国际知名公司。参展企业集中展示了全球风能发电产业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解决方案以及全球风电行业最前沿技术和未来发展趋势。展品范围涵盖了风电主机、叶片、轴承、齿轮箱、轮毂、塔架、偏航系统、传动系统和监控系统等整个产业链。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