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产业 以济南、德州为核心打造国家级基地

        山东的太阳能产业居全国前列,如果围绕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选择新经济增长点,应进一步以济南、德州为核心打造国家太阳能产业基地。
       
太阳能是济南今后新能源开发利用的必然趋势。因此建议积极实施阳光济南工程,即在济南城乡大力普及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包括光热开发利用、光电开发利用以及大力发展太阳能制造业。
       
目前,力诺集团的太阳能光热光电技术和产品在业内领先,其太阳能毛坯管产量占全国的51%,太阳能真空集热管产量占国内市场的27%(其中占高端市场达70%),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也已并网发电。但太阳能技术尤其是光伏发电技术还很不成熟,仍具有巨大的研发空间。实施阳光济南工程将进一步促进济南市太阳能产业的飞速发展。
       
正在制定的国家 《新兴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要达到15%,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要达到2000万千瓦。而截至2008年,我国太阳能发电仅为14.5万千瓦,据此简单测算,在未来10多年间,太阳能发电将增长100倍以上。
       
但山东现有的新能源规划中,缺乏太阳能发电的具体指标。例如,如果我国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的装机容量能达到2000万千瓦,那么山东按自身的经济比重应该占有1/10的规模,即2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显然,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并不容易。所以,要尽早制定具体的太阳能发电规划,大力推广太阳能发电和建筑一体化,同时考虑建设地面大型太阳能发电站。尤其应考虑实施走出去战略,到西部省份的沙漠地带开发建设大型太阳能电站。
       
积极培育太阳能发电骨干企业也是实现大规模太阳能发电规划的路径。如济南华艺集团作为一个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前沿企业已悄然崛起。捉住国家对太阳能产业的优惠政策,培育领军企业,太阳能发电产业肯定会迅速发展起来。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