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业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帮”


        24
年前,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带着一群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弟子,在实验室不停地刷新晶硅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24年后,已然归国的他的这些中国弟子,在中国将这个产业带到与世界同步的高度——2007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首次超过德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一位。
       
以马丁·格林实验室为核心,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目前已支撑起中国光伏产业的半壁江山,俨然已经形成一个中国光伏业界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帮
       
他们的名字是:施正荣、赵建华、王爱华、张凤鸣、戴熙明、季静佳、张光春、蔡世俊、郑广富、云飞、汤云辉、姚国晓、宋登元……
        “
中国光伏产业之父的杨怀进则毕业于澳大利亚麦克里大学(Macquire University),其与施正荣、赵建华等关系非浅。
       
在他们中间,如今部分人的职务是:施正荣是无锡尚德的董事长、赵建华为中电光伏首席技术官、泰德为旭泓全球光电CEO、杨怀进为海润光伏CEO、王爱华是中电光伏副总裁、郑广富为江门尚日新能源首席技术官、张凤鸣为天威新能源首席技术官、戴熙明为旭泓全球光电首席技术官、宋登元为英利首席技术官、Stuart Wenham为尚德首席技术官。
       
中国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帮与这个行业的历史故事,是这样开始的:1999年,杨怀进归国创业,为施正荣和赵建华先行探路;2001年,施正荣、杨怀进、张凤鸣,外加一个澳大利亚人泰德共同创立了尚德;3年后,离开尚德的杨怀进、张凤鸣、泰德,又与赵建华夫妇一起创立了中电光伏;
        2005
年,郑广富、云飞、汤云辉三人一起努力创建林洋新能源研发中心,杨怀进则与泰德、戴熙明、布鲁斯的进入了晶澳太阳能;4年后,杨怀进在海润光伏布局全产业链战略,张凤鸣加盟了天威新能源,郑广富则转战尚日新能源。
       
作为师傅的马丁·格林与中国光伏业界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帮保持着极为密切的联系。据传,马丁·格林现在每年至少到中国三次,其中至少到尚德一次;泰德、戴熙明、布鲁斯于2009年在台湾创立了旭泓全球光电之时,马丁·格林亲自到场为弟子加油鼓劲。
       
时至今日,有越来越多的新南威尔士大学毕业的学生加入了中国光伏这一行业;而无论是尚德、晶澳,还是旭泓、中电光伏,均与马丁·格林实验室具有长期合作联系,中国的光伏企业每年均选派部分骨干前往新南威尔士大学进修。
       
对于中国光伏产业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帮而言,摆在他们面前的责任是,以技术出身的他们,能否像德国等国家同行一样,在壮大这个产业的同时,去影响这个国家的能源政策、改变火力发电占据80%的电力供应结构?——2010年中国95%以上的光伏产品去向仍将会是出口;
       
与之同样重要的是,师傅马丁·格林的箴言需要时时谨记。他告诫这些身处中国的弟子们:中国的光伏产业下一步的发展,要特别注重“Quality”(质量)

http://energy.nimte.ac.cn/uploadfiles/20109/201092791251628.jpg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