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将出台环保车用电池的国际安全标准

制定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世界标准的联合国专门组织,新增设了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搭载电池的安全标准。接受德国的提案,截止825日全体成员国一致同意。计划今秋开始着手制定,到2011年完成。新标准很可能成为环保车用电池的国际标准,围绕其内容各成员国展开激烈交涉。
        
在联合国欧洲总部的汽车标准协调世界论坛上制定了该新安全标准。日本、韩国、欧洲各国和俄罗斯等48个国家和地区联合修改国际协定,并追加新标准协定。
       
尽管已经预见到锂离子电池等环保车用电池会迅速普及,但目前仍然没有国际性的安全标准。联合国站在预防车辆运行过程中发生火灾和异常发热、发生事故时,乘车人员触电等安全事故的需要的立场,预计新标准将加入耐火性、耐热性和耐冲击性等方面的规定。电池的持久性问题也有可能被提出讨论。
       
提案新设标准的德国,今后向论坛提出汇总本国企业意见的特别提案的可能行很大。另一方面,尽管日本在环保车的制造和销售方面是先行者,但却从未着手制定电池的标准。
       
除电池外,环保车整体的安全标准,全体成员国也于今年3月达成最终协议,即采用日本提案。但是,关于重要零部件――电池的标准,存在被德国夺取主导权的担忧。
       
新标准完成后,各成员国将依据此标准对本国的安全标准进行修改。搭载不符合新标准规定电池的环保汽车,很可能在销售方面出现阻碍。

译自《環境車電池に国際安全基準 11年めど、ドイツ主導か 国連組織、全メンバーが合意》
翻译:辛梓葳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