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投资1000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中国政府把电动汽车(EV)作为支柱产业,以振兴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要目的,出台到2020年投资约1000亿元的政策。根据中央财政方面大力支持国内企业的战略,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台。但支撑电动汽车扩大化的电力供给仍以煤炭火力发电为主,而在抑制全球变暖的对策方面,效力还比较薄弱。
       
由中国工业信息化部牵头制定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草案。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此规划将EV和可以用家用电源充电的插入式混合燃料车定位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
       
立足政府的政策方针,国有大型企业近期组成了电动汽车产业联盟。除中国一汽集团等大型汽车企业外,预计还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等16家有开发电池和充电器意向的公司参与。本月18日将发表联盟纲要。
       
在政府的1000亿元支持资金中,截止2015年将投入约2/3的资金650亿元。其中,对电动汽车厂商的开发支持和购买电动汽车补贴方面约300亿元、充电器维修方面50亿元、对电机和电池等核心部件厂商的资金支持约100亿元。
        
此外、将在混合动力车(HV)为主的节能车开发及购买补贴方面投入200亿元。在这个领域,预计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产销量1500万台。国内企业被视为支持的主要对象。
该规划除包含振兴国内企业技术方面外,还有面向消费者的减免汽车所得税等政策。
       
工业信息化部发言人称中国大力支持EV发展是希望可以打造世界性的汽车生产商。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汽车配件大型企业,万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赵清洁董事长说:在传统的汽油车领域,国外汽车企业经验丰富,中国汽车工业赶超的机会并不多,但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国内的汽车企业完全具备赶超国外可能性。在提高技术能力方面他充满自信。
       
本世纪初期,超过7成的中国原油国内自给率,在2009年下降到48.7%,首次下降到50%以下。中国国家能源局官员表示:(汽油消费)汽油车增加的话,在原油方面对海外的依赖强度会大大增加,希望能够增加新能源汽车的利用。以实现将自给率恢复到五成的目标。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仍以煤炭作为发电的主要能源,由此可以预见温室气体的排放肯定会增加。为了抑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当务之急是重新审视目前的电力供给结构,扩大利用核能发电。

译自《新エネ車戦略、中国が電気自動車に照準1.3兆円、自国企業を優遇》
翻译:辛梓葳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