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城市引进1000辆电动汽车

 中、美、日等主要国家,在19-20日召开的清洁能源会议上采纳了10余个国际项目计划,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10个主要城市将大量引进电动汽车来抑制温室气体排放,预计还将就联手强化新一代输电网相关技术的开发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讨论。
       
清洁能源会议采纳的主要项目有:
  
l • 推进高层建筑及商业设施的节能(日本、美国);
   
l 在全世界普及智能输电网(意大利、韩国);
   
l 普及电动汽车,促进节能减排(中国);
   
l扩大二氧化碳的回收和存储系统(英国、澳大利亚)。
       
(注)括号内的为项目提案国
       
此次会议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出席会议的为占世界温室气体排放8成的主要23个国家的能源部门领导人。日本方面由副经济产业大臣增子辉彦出席。
去年年末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COP15)上,围绕温室气体减排的协议未能达成,只是就设立旨在促进节能和清洁能源的普及方面、加深技术协作的会议一事达成了共识。
       
此次会议采纳的中国EV计划是从2011年开始的3年间,上海、天津等地公交系统将有总计1000辆左右的电动汽车投入使用,来检测电动汽车在抑制温室气体排放和节能方面的效用。
       
日本将通过政府和民营企业间的协作,从技术信息传递和人才派遣两方面协助中国。美国虽然是在本国国内设立EV等普及计划,但同时也在探讨将其中一部分计划到中国开展的可行性。
       
会议设置了与智能输电网的普及和扩大相关的技术标准化及研究开发、人才培养等5个部门工作会议。全体加盟国以最大每年减排2.2GT二氧化碳为目标。
       
预计本次会议还将通过日美推进高层建筑和商业设施节能的共同计划及促进风能、太阳能设施安装的欧洲计划等。

译自《電気自動車、中国10都市に1000台導入 日米中連携で主要国エネ相会合、次世代送電網も協力》
翻译:辛梓葳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