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综研开始进行聚光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性能实证实验

独立行政法人 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以下简称产综研)太阳能发电研究中心2010629日宣布同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美国国立可再生能源研究所)携手开始进行针对聚光太阳能发电系统(CPV系统)发电性能的实证实验。
       
经济产业省选定产综研作为一个创新太阳能电池的国际研究基地,此次试验,正是作为这个研究活动的一部分进行。创新太阳能电池国际研究基地,目标是从平成20年(2008年)开始的7年间,做到转换效率达到现在的3-4倍约40%,发电成本降低到现在的七分之一,约每千瓦时7日元的高效率、低成本的太阳能电池开发。
实验的最大目的是,研究CPV系统的发电效率同气候之间的关系。CPV系统,是通过使用光学透镜能将接收到的太阳能放大500倍后会聚在一个狭小的区域,以小面积超高效率多接合型太阳电池来发电的发电方式,虽然发电效率较高,但有着容易受天气影响的缺陷。因此,将在晴朗干燥的科罗拉多州的奥罗拉市和温暖湿润的冈山市京山设置CPV系统,来比较不同气候条件对发电性能的影响。
       
另外,产综研提出了一个开发正确预测CPV系统的发电量的评价方式和确立国际一致的标准化测定技术的目标。实验将使用日本制、美国制、德国制的3种性能不同的多接合型太阳能电池。
       
预计将在2010年内建成日美立两国的CPV系统,20111月开始收集发电量和气候的数据,以及着手进行性能评价方法的开发。实证时间预计最长5年。

http://energy.nimte.ac.cn/uploadfiles/201012/2010122895452257.jpg
CPV
系统的构造和日本基地的完成设想图

译自《産総研、集光型太陽光発電システムの発電性能を検証する共同実験開始》
翻译:辛梓葳   

 

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 新能源技术研究所

材料所公众号